close

寒假我開始惡補日語和英語
其實每天時間都排得很寬鬆
睡覺也睡得很飽
身體也養的白白胖胖的

 

有個同學,老朋友了,聊著聊著他就問我要不要去看身心科了

是可以

但是我還有一些私事要處理

而且在我轉述給另一群人後,他們也很同意去看身心科「這個動作」

 

那當然啦,我也不是想找什麼人背書「他們都叫我去看所以我要去看」

 

但是我還沒去看。

 

那是什麼驅使我上來寫這篇文章呢?

 

 

讓我想到今天下午上日文課的時候,寒假日文密集班

有點遲到了,不要緊,按了電梯、走進去、轉身看到門外兩個日文老師飛奔跑過來

 

兩個女老師,都是日本人,其中一個上過她的課,很漂亮的熟女老師,上她的課心情都覺得很好(嗯嗯嗯

「ええ~王さん!寒くないですか?」

「いいえ~」

「大丈夫ですか?」

「大丈夫~バイクで...」我比了一個穿外套的動作

 

初級的地方開始遇到了很大的瓶頸,變化形比英文還要複雜,應該說是英文比較簡單

據說日耳曼語系的語言,英文在變化上是比較簡單的,這我就不是專業的了

畢竟英文從小學開始學,日文剛學半年左右,進度已經比其他人快了

 

不過總體我覺得還是輸給了懶惰和鬆懈,還有英文要拉起來啊。

 

畢竟真的沒有什麼時間讓我摸魚到是真的,只是,好想把以前想做、但是沒做的事情拿出來做

 

現在是寒假,除了過去練球之外,我應該沒有這麼規律過吧。

心情上不錯,只不過偶爾會為未來的事情煩惱

 

我剛要進入主題

 

 

問題

 

問題如果出現了,就應該要被解決

那如果問題造成失敗,就應該要去探討、討論、檢討

進一步就問題點找出改變的方案,以免下次的失敗或促成下次的成功

 

很多問題是複合的,是有層次的、彼此交錯的,因此理清問題是關鍵

但並不代表,在釐清後,改正的行動可以被允許懶散

 

 

那,前一陣子除了念書之外,我幫我同學排了他們寒訓的訓練菜單

我已經大半年沒有練球了,連重訓、體能都沒有

不過腦袋有的東西還沒有跑掉

雖然我一直以來都不能稱得上是像樣的球員

為了不要陷入了「指責什麼事或人」的窠臼,我們就不要深入為什麼我要幫他排

 

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

有時候我們常常很清楚事情應該怎麼做才能把它做好、或有機會把它做好

 

其實我在事情上往往都是「敢講就有把握」的,就如同我所料一件件事情幾乎都被我說中

 

好吧我坦白說了,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 : 既然你那麼愛抱怨你的球隊隊員很廢,那麼為什麼不直接著手整頓呢?

A:因為怕跑光光沒有人想要打啊!

我 : 不打就不要打啊

A:這樣我怎麼對得起那些努力練球的人呢?

 

一支球隊,每個禮拜六早上八點半開始暖身練球,練到下午三點,中間放飯一小時

一支球隊的基礎隊員人數應該要有10個人(以上)

每次來練球的頂多只有五個、六個,還會有人遲到

事實上根本不需要練到五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因為人數少,訓練可以十分精實,就算一個禮拜只練一天,一樣可以有不錯的成果

 

好的,效率上我沒有親眼看過,所以我沒有辦法再做深入的評論

 

只不過去年年底前,那個告訴我他們球隊都不練球很廢的人,

隔天要練球他還在網咖泡到三更半夜用RC和我聊天

 

 

「反正學弟就是那樣,我照樣明天練球把他們打爆!」你凌晨這樣跟我說。

 

 

這個是前面Q&A中那個負責任的學長口中該出現的話嗎?

你這樣怎麼對得起那些努力練球的人呢? 或許你真的覺得對的起

 

一、兩次那就算了,我來說說其他的

 

北部秋冬多雨,事實上說一個禮拜練一次球,

倒不如說一個禮拜如果只排一天練球,有時候會變成一個月只練一次球,因為下雨

 

我對你說過,一場比賽,投手常常是關鍵,因為你手中掌球的時間非常的長

在打木棒的比賽就更重要了,不言可喻

你們陣中能投的也只有你,你也很清楚,

不投,那應該也要交給一個能讓人放心或專司(努力專精)這個位子的人去做

 

你把自己調到外野,只為了害怕學弟不能處理OVER球或必死高飛球,

讓出自己本來在內野應該有的位置

 

你說學弟外野滾地球會漏,我覺得這個不能是問題

問題是訓練方法,就如同我前面質疑的訓練效率

「有沒有效」、「次數足量」與否?

從那個點切入,你的問題就變成不是問題了,變成

 

「因為你不這麼做,所以會出現『有問題的結果』」

 

那你把有問題的結果當最根本的問題,這等於治標不治本

出現了這個答案____把自己調到外野

 

那好的,既然你個人這麼想變強,為什麼只會看看影片,平時不做規律的加強計畫呢?

這從我嘴巴出來感覺很嘴炮,但是,過往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也不是要證明我自己比較強

 

重點應該是,「你並不天賦異稟,你不練怎麼強」?

 

我跟其他人說,對完全沒有體育底的人來說,練球就像是讀英文

我沒有聽過一般人平常不念英文,因為今天海K英文所以明天變超強多益考800

(有聽過記得跟我介紹一下,我需要幫忙)

你今天看到的我,跟我教你打球時候的我,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我並沒有比你優秀,或許身材比你好,但這也是我重訓和體能的成果,並不是我天生的

 

在打擊口述教導上好像比你好,或許和表達能力有關係

但是這也是我不斷吸收來、研究出來的,這不是憑空變出來的

一個天生會打擊的人,有可能不會教,因為對他來講可能打擊只是直覺

一個本來就不會,又不好好「研究」的人是當然不會教囉!

 

一個一天到晚抱怨自己環境不好、或體格不好、或自己遇人不淑的人,其實最有放棄的權力

 

因為真的很辛苦,好多問題要解決,人家也不一定賞臉,放棄一點都不可恥

真的一點都不可恥,你不要因為羞恥而逼自己做不開心的決定

 

 

不放棄的答案很簡單---改變環境、解決問題,或轉換環境。

 

 

那當時,我看到了你想改變環境,只是在力度上你並沒有使出該要有的鐵腕

叮嚀過你很多次,你只是一直重申你的困難所在,並沒有好好想解決的方法

或者是提出如何解決像學弟不練球的問題,EX:練球效率之類的....不勝枚舉,充其量只是把問題擱置而已

這樣永遠都是在撞牆、永遠打轉而已

 

我不可能幫你想,因為這是你的事、你決定負責的事,我是圈外人,我只是你朋友

我熱中於給人忠告或建議,但是並不代表我就得不斷規勸你,不斷幫你找毛病和要求你改進

 

這如真你負責的,這應該是你的工作欸?

我又不是你隊上的人。

 

在賽前一個禮拜左右,早上練球、下午體能訓練

寒訓的訓練排程不合理也應該是你要處理的事情,既然隊長是你口中的「愛練球的自己人」

那為什麼不合理的下午菜單,沒有辦法要求更動或取消呢?

我唯一能夠解釋的也只有「你也默認這樣做有效」

 

出現傷員是半意料的事,但是並不代表我不生氣

 

我在這裡我要很認真的說,經過這次教訓

你也該看清楚賽前狂練球只是加強流暢度而已,並不會增強,就像我前面所說的

老話一句

 

「再不練嘛~」

 

 

你讓我最生氣的地方:

 

經過一個禮拜的密集訓練,只休息一天、另一天是移動日

那好,如果是我一定會拼命爭取時間睡覺休息靜養,

平常都不練球的人,一個禮拜瘋狂練球只休息一兩天,身體最好不會疲憊

剛好被我看到,隔天十點半的比賽,你十二點左右才睡

 

賽前兩個小時到場暖身,也就是八點半到場

到場需要交通時間、盥洗、早餐進食也算在內...你剩幾個小時可以休息呢?

 

練球很累,我知道,有時候我們會忙裡偷閒、摸摸魚,可以理解、雖然不應該但那就算了

但賽前的態度這樣,說是虎頭蛇尾,已經很客氣了

我完全看不出來你有想晉級的企圖,大學四年你自詡最有機會晉級的一次盃賽就這樣結束

比賽內容是怎麼樣,我當然也不會、也不想過問

 

但結果就是在我預料之中

因為從細節看就可以看出很多端倪了,太隨便了

也讓我做一個半年觀察下來的結論和與你四年對話的總結

 

可以拿來警惕自己

也可以拿來警惕別人

 

今天你告訴我你輸球之後,我讀書突然變得很專心,因為我不由自主就把你當成是借鏡了

我自己有很多的過錯需要導正和自己去發現,很多方面

很少有機會可以把話攤的這麼開

因為面子問題、佐證不足

 

我今天把面子問題給忽略了,因為我發現在後面的人格缺陷是非常致命的

應該說我不惜冒著跟你翻臉的風險來講這段冗長的結論,

而且大前提是你不一定會將我珠璣字字研讀過一次,還沒看完就不爽關掉、跳過了

 

 

態度問題

如何找問題解決問題

這是我找到你的致命傷

 

 

懶惰是每個人都會的,只是你的懶惰如果出現在不該出現的時候,你的積極永遠補不上

你讓懶惰出現在你日常練球,你再讓積極出現在寒訓,這樣一點效果都沒有

 

我所說的懶惰並不是不練球或什麼的,而是你做事情時去面對事情的心態

 

心態到位、行動到位才會有效,難道不是嗎?

 

你當然也可以開開心心去練球

開開心心輸球、開開心心拍張照到此一遊

你真的可以,因為你如果一開始的心態就是玩票性質你這樣當然很爽

 

但是今天如果反過來,你很想贏到最後還是輸了,輸了卻沒有具體行動改正問題

你就可以發現你就不斷的鬼打牆而已,而且讓自己奇檬子非常差

 

兩個選擇

要嘛改變心態

要嘛改變現況

 

改變現況要有的是毅力和執行力,而且不一定會成功,但是絕對不是只用講的

 

加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