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我第一篇以自己角度寫的棒球文,

看到曹錦輝再度登上大聯盟事件讓我有感
我沒有要你們的想法跟我一樣,我也預料這篇文會有很大的篇幅

希望你們斟酌,我也會盡量斟酌

那麼開始

我是從國小開始看棒球,國際賽開始吸引我的目光
而我本身是張泰山的球迷,興農三番刀時帶我也跟著加入
那個時候拿著一個軟式棒球的手套就跑到操場和其他小孩打棒球去了,每個禮拜六
我加入看職棒的行列時,興農牛氣勢正勁

內野有印象的有張泰山、黃忠義、鄭兆行、葉君璋

外野是張家浩、曾華偉

投手就是阿福、蔡仲南、勇壯、飛勇

對照當初的兄弟象則是舊兄弟象三劍客:彭政閔、陳致遠、蔡豐安

事實上我家裡的人很封閉、傳統,所以我能看球或碰球的時間很少,
小時候我一場現場球賽都沒有看過
國小時看電視的時間因為補習而被限制住,漸漸的好一段時間沒看球賽了
外加層出不窮的打假球事件,事實上有一段時間我對國內棒球是抱著可有可無、鄙視的心態

直到國中又有一個同學出現,兄弟象支持者
貌似自己看轉播開始支持兄弟象的,我國中時偶爾會翻翻報紙看看,
剛好興農牛在那一陣子拿了二連霸,不過事實上我並沒有很高興,因為自己沒有熱度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興農牛


「真正」開始看棒球是高中時


我記得很清楚
國三的時候,又是洲際杯,回來一打開電視就看到張誌家上場中繼面對南韓
那場真是熱血沸騰啊,內野手一個失誤讓跑者上了一壘
張誌家一個回身牽制,南韓跑者錯愕的被殺死在一壘壘包旁
那一局光是一壘牽制就幹掉了兩個南韓跑者


「快哉!」
之後其實印象不是很深刻,畢竟當時國三在準備考試
八搶三結束後,進入京奧,我們再度又敗下陣來了

而且還敗給中國,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奇恥大辱,但我從來都不這麼認為
球賽總是有輸有贏不是嗎?


而且在接近2008年下旬時又發生了米迪亞暴龍被除名和中信鯨解散的事件
大家對職棒完全盲然時,「不知道他們在共三小」慢慢就激起我的好奇心

更何況大家都說「我們資源沒有人家好」那也只是人家說,事實上我也不知道。

國內一面倒的撻伐聲浪,國恥日、國恥日掛在電視新聞上

2009年3月第二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

我赫然在電視上看到中華隊被南韓隊給提早結束比賽,鏡頭上的選手們臉色鐵青

然後我們又再度輸給了中國,國恥日


於是我開始疑惑了,「棒球」這種東西對「我們台灣人」而言到底是什麼?



隔年我才真正開始看職棒


不過是有很多先知的,為後面鋪個梗

 

職棒二十年,我記得很清楚,那年我高一

我開始看例行賽、開始認識緯來體育台除了徐展元之外的主播

職棒二十年,那年非常熱血,非常

興農牛,我再度歸位了,那一陣子



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把原本被解散和停權的中信鯨和米迪亞球員

透過「特殊選秀」的方式,合併成四隊(其實我不明白這個制度)

簡單來說,其他四隊把沒有球打的部分球員給接收,其中不包括有明確犯罪事證的球員

很多實力不錯的選手都被吸收了,再加上那年選秀,有「曹錦輝」加入

開季各隊實力大幅增強,興農牛也多了林益全和謝佳賢兩名本土打者

威納斯也十分強(對不起,篇幅限制,我只講興農牛,咬我啊)

各隊投打實力煥然一新,低比分比賽在末段也十分容易翻盤(而且興農牛常常被翻盤,艮)



在那年對我來講,看棒球是一種享受,雖然興農牛一直被逆轉。

傳奇對決,曹錦輝對陳金鋒

黃金潛水艇,廖于誠

統一海公公,海克曼

La’new 智勝鋒砲,林智勝創本土打者紀錄單季31轟

那一年看職棒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真的是一種享受。

那一年太多、太多故事可以講了,感覺每一場都有故事




總冠軍賽時也十分熱血

看到劉芙豪(小破)從廖于誠(阿鈣)手上打出全壘打時,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這根本就是奇蹟啊!!快跪下!!」

整季打阿鈣都打不好,冠軍賽就全壘打了太神了
(雖然我沒有支持任何一個誰,因為興農牛那年戰績很差)





結果,像很多專欄作家說的,職棒二十年,連同總冠軍賽結束後

如夢乍醒,黑象事件爆發。


除了統一獅外,連帶各隊一線選手都淪陷,不乏具國手資歷的選手

為什麼會命名為黑象事件,純屬就是因為,兄弟象人最多,多到...幾乎整隊淪陷,這個時候情況就有點像是過去的中信鯨,湊不出先發打球的人數,解散

我才不管洪瑞河講什麼,對我而言那麼遠的人,講什麼都是屁話。


網友戲稱「雨刷隊」,先發投手一到五號-曹錦輝、張誌家、廖于誠、許文雄、吳偲佑
連一到九棒打者都能夠完整的一字排開,
而且事實上,牛棚可以用的投手也不少,還有後備捕手、代打


這個時候我,開始回想起班上有部分的同學他們平常嚷嚷的話
「他們都在打假球有什麼好看?」

其實就連我爸都這樣講:「都假的,有什麼好看的?」


我家的人是十分討厭我看棒球的,從上到下都是
打假球一發生,就好像他們進一步證實我的愚昧,我應該要多花時間好好念書的



這是我人生中一次覺得被打臉打最重的一次。




從那天起,過去比我還癡狂的同學都沉默了。
就算是對興農牛打嘴砲他們也覺得很辛苦,他們好像再也不看棒球了。
那陣子,電視上陪襯著王建民養傷的新聞,民視報了再報、報了在報的
後來我才發現,大家都不看了,剩下我一個人

不看中華職棒的同學和大人就開始在我耳邊嚷著:「我都只看大聯盟。」之類的話。



這段歷史,是一段很傷心的歷史。



但是我回過頭來講,的確,我們真的很蠢。


一路我這樣看職棒看到大學,其實我再也不支持興農牛了,那個時候葉君璋離開興農牛時我對興農已經感到十分的反感,於是我回頭找到曾華偉的新聞,更讓我覺得震驚。


原來阿,台灣有「球員工會」這一回事,而且葉君璋無視球團反對,擔任理事長
後來我才發現連酷龍(曾華偉)離開,部分原因都能和球員工會做連結,雖然帳面上是因為酷龍成績下滑,但是再被開除前十場比賽打擊有明顯的回溫不是嗎?這是職棒20年結束後,在黑象事件新聞背後發生的事。而且並沒有獲得很大的目光。



職棒21年,因為前一年的假球風暴波及各隊,除了統一之外,LA’NEW和兄弟的主力幾乎淪陷,興農也少了謝佳賢一門火砲,但其實對興農來說,戰力稍做調整後,事實上,除了名譽上的損失戰力上並沒有多大的損傷。再加上統一因為傷兵問題存在,所以那年上半季冠軍毫無疑問的由興農牛拿下。


中華職棒球季結束後會舉辦選秀,兄弟象在20年結束後選了最多選手,因為人數上的考量,四隊中補進了最多的選手。
而且在21年下半季,拿下下半季冠軍,而且在總冠軍賽中以直落四擊敗興農牛,我再度被打臉,接著才發生張泰山被統一簽走的新聞,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變成一個沒有支持任何球隊的球迷。

於是等到那年21年球紀結束後,張泰山被球團要求兼任打擊教練,我這才發現,問題很大。
張泰山離開興農加入統一,原本象徵是台灣邪惡地國的統一獅,瞬間變成了好人,哈哈哈哈,我的心也跟著裡開興農牛了。

原本最缺選手、在選秀時選最多選手加入球隊的兄弟象

竟然把大批選手給捨棄解約,根本是忘恩負義,而且無視自身有二軍培育系統

對他們而言,二軍充其量也只是吃錢的擺設罷了

 


其實一直以來,中華隊在國人中,受到注目的程度是十分高的,但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本土職棒受到的目光會這麼小。與其一年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每天都有球賽看,更喜歡看四年一次短短時幾天的賽事。無解。

廣州亞運,再度看到我的棒球夢,真的是夢。

那年我們碰到了史上最強,的南韓隊
不要看到「南韓」就不想臭幹人家,人家真的很強
(那年大家都只記得楊淑君電子襪事件,我沒有做功課不想多談)

廣州亞運,南韓隊打線一字排開,三到七棒
形成密不透風連一隻麻雀都無法通過的密集火力網,
你們可能不知道當時台灣投手受到多強大的狙殺

秋信守 (現,美國職棒大聯盟,遊騎兵隊)
金泰均 (當時,日本職棒羅德隊)
李大浩 (現,日本職棒軟體銀行四棒)
金賢洙  (現,韓職斗山熊,當時為年度全壘打王)
姜正浩 (現,美國職棒大連盟,海盜隊)

台灣打線雖然表現不俗,但是對方壓陣的先發投手可是現在在美國職棒道奇隊大殺四方的強投柳賢振。
歷史上中華隊對韓國隊投手柳賢振4連不勝

反觀台灣,中華隊在前一次中華職棒假球案大失血後,再面對南韓史上最強陣容
新舊選手戰力上根本無法銜接,


預賽和決賽都碰到南韓隊,雖然我們拿到銀牌,但是兩場加起來的比分

15:4<<<<<<沒錯,沒有看錯

  1:6
+ 3:9
--------
  4:15

南韓則是和(我們的?)宿敵日本一路殺進了決賽,這兩支東北亞球隊,在上次2008京奧殺了個你死我活,韓國隊在勝利時在投手丘上插上自己國家的國旗,惹怒了日本隊和世界各隊。

鈴木一朗更表示要打出「讓南韓三十年都追不上的棒球!」


 

不好意思,中華隊因為在東京巨蛋鎩羽而歸,之後得從資格賽開始打

我們已經輸了韓國十年,這不是誑語、也不是因為自卑所說的話,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為什麼?在第二屆WBC我們在東京巨蛋連輸南韓、中國

被南韓提前結束比賽、第二次輸給中國

日韓兩支球隊集合舉國上下最強的選手,在WBC決勝負

 

我們則是因為棒協和職棒球團始終無法取得共識而使徵招受阻,

有職業球團更明白表態不讓選參賽

這已經不是參賽不參賽的問題了,因為京奧時

我們既沒有取得應得的成績還造成許多傷兵的問題,以陳金鋒為例

這名聞名海內外的打者,連日韓強投都聞風喪膽的打者

因為長年的比賽和征戰全身上下傷痕累累

 

 

球團立場當然有保護的理由,這個時候回來看看,球團就竟能夠給球員多少?

「國家」給過球員多少?

身為國內頂尖選手,出國征戰國光獎金當然是要的,但是他為了這個比賽受傷了,卻沒有得到任何保障,只有和一般國人一樣少少的健保給付

你可以說他們也是一般國民,但請你們看看,他們是從多少人的競逐中所選拔出來的佼佼者?

一生能打幾場四年一度的國際賽呢?

大部分的選手職業生涯大不了十年,很多年輕選手根本撐不到五年,甚至一兩年就放棄了,一個走的正平順的選手,一旦受傷可能又得冒生涯中斷的風險動手術,這種風險根本是在徵招時「國家」不願面對的,就算發生時也不願提起,一昧的只會用輿論和愛國來壓榨選手。

 

2013年球評鍾重彩:「國家給我什麼?坐在這裡講話而已。」

 

 

在歷經職棒20年之後,台灣的職棒歷經了很長的重建期

因為假球的原因,使為數不多的選手淘汰的速率變得更快

原本不易養成的投手群更是雪上加霜

說笑的,中華職棒可謂「三年一小假,五年一大假」

陷入惡性循環

 

Q&A

 

你要說「職棒選手的待遇不好嗎?」

::帳面上薪資的確是不錯的,一個實力不怎麼樣的菜鳥選手起薪五萬,非常可觀

但在台灣一個不怎麼樣的菜鳥選手

如果你在幾年內沒有提升自己實力的話,你很容易就失業了

為什麼?

球隊每年補進非常多像你這種菜鳥選手

再加上其中不乏原本就是在業餘或青棒時期就頗具盛名的選手,

(月薪怎麼喊就是十萬起跳的那種選手)

你是在一個不斷增強而且對手越來越多的環境中和人爭這五萬月薪,

有八成的機會你過了兩、三年的時間就被釋出了,

再加上年紀的增長會使雇主心生疑慮,

你應該可以繼續幻想當職業球員是一件非常簡單而且高報酬的工作

高報酬沒有錯,高風險、極低的穩定性和超高的流動性是職業市場極大的特色。

 

你想在一軍站穩先發角色,比考台大還困難,或許和醫學系差不多吧?

不過考上醫師執照可以讓你賺個二、三十年,年年幾百萬的收入沒問題啦

反觀職業選手呢,了不起生涯就十年,除了堪稱上古神獸的張泰山和高建三

你還能想出多少選手呢? 基本上國內的、兩隻手數的完吧!

 

「但是打假球的選手,也有月薪非常高的啊!」

::這個問題可以從非常多面像下去看,例如:經濟面相,有錢多賺

道德面相,選手養成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教育選手呢?

你如果打球單單只是為了賺錢,那打假球又有何不可呢?

台灣從高中青棒開始就瀰漫著惡性挖腳的氣氛

東部學校實力堅強的選手都被吸部學校以重金挖走了

反觀日本甲子園,每間學校只開放固定名額進行交涉

嚴禁挖腳,嚴重者取消比賽資格或解散社團

這個部份我真的是一個旁觀者中的旁觀者,我也不認識職業球員,你可以當成我在「臉蕭崴」

因為我真的沒有辦法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只能靠旁敲側擊,但是從過程中我發現而且我相信,一定是哪個地方搞錯了

 

美國、日本、韓國

都曾經發生過打假球的事件,但唯獨台灣一次又一次不斷發生

我今天最想討論的是,我們的從經驗或得教訓,而且進步在哪?

在我看來,我們只是不斷圍堵涉案選手而已,並不是從源頭去解決事情。

例如:

因為涉案人員竟可以追溯到縣市議員身上,而且多年審查無法定讞,你告訴我什麼是圍堵?

我不想討論道德,因為每個球員我都不認識

亮票根我絕對輸網友,因為我在上大學前根本沒機會進場

我也不想說他們欠我什麼,因為沒相欠

頂多就我在吱吱叫後,發現你他媽打假球、我他媽被打臉就這樣

「你打假球欺騙了我,但是你沒有欠我。」

 

在電視機前面我是鍾愛你的,但是你的為人怎麼樣,我怎麼可能知道?

褪下球衣後也不過是個一般人,有可能政治立場還跟我不同(噗),我欣賞的是你在場上的球技

我難過的是,熬了這麼久站上職業舞台的你們,竟然因為這種不光彩黯然消失在你們應該揮灑的舞台上,我覺得很可惜,不管你打球的心態究竟是怎樣、面對這項運動的態度是怎樣,這些都是在你們人生過程中碰到的人事物給你們的觀念。

 

 

於是有人罵曹錦輝、陳致遠

 沒什麼,就小腿骨折休息復健半年而已~

沒什麼,現場馬上吃個藥休息幾天就好了~

 

你絕對可以說他們不知羞恥,某層面來說的確

但是我曾經看到他們氣殺四方,滑壘滑斷腿、用球數時時破百

你告訴我他們從來沒拼過嗎? 倒也未必。我們除了比賽時吱吱叫之外,到底做了什麼?

你只知道自己被騙進場、進場被騙,完全不知道有球員工會這檔事

要知道美國職棒大聯盟,靠球員工會的力量,

達到某年資的大聯盟球員可以拿到45萬台幣的終身俸

這是工會的力量,職棒選手也適用部分勞工法的

中華職棒邁入第二十六年,外加台灣近百年的野球史,去年終於有棒球名人堂進行籌辦,榮譽才真正被提及、再度被重視,台灣從第一支球隊(有人說建中),1906年第一支球隊一直到2014才有棒球名人堂第一次遴選出爐

你告訴我你們到底有多重視選手的名譽、榮譽?

在日本,從明治維新時1873年引進棒球,一直到1959年

在那種資訊紀錄普遍較難以蒐集的年代反而比我們更快籌畫出「日本野球名人堂」

我們花了超過100年的時間 

 

我以一個球迷的角度發問,你以一個球迷的角度回答我:

 

你們真的很在意榮譽嗎?

 

曹錦輝去美國我樂觀其成,為什麼?

因為像真的打假球、涉嫌打假球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中華職棒並沒有很仔細去劃過責任歸屬,層出不窮

曹錦輝貴為大聯盟歸來指標性球員,又是球團倚重的大將

我貴為中華職棒聯盟我不棒打出頭鳥我打誰啊我???????

「反正我貴為中華職棒聯盟,三年一小假、五年一大假都不是問題了~~~~」

「表示遺憾!」

 

你們這些白癡球迷還不是看球看得很開心~~~

 

「這些球員不管大小咖通通都去死不關我的事,反正只有緊縮投資、過個幾年球迷自然就回來了我傻逼跟你們再那邊鬧 !」

我還是照撈我的錢、領隊會議照開,再提一些既無法治標、又無法治本的方法!

幕後金主還是過得很開心

 

我從來不覺的曹錦輝沒有錯

但我很高興他還有球打,中華職棒的問題是中華職棒的問題

是台灣奇型怪狀的棒球生態、無腦球迷惹的禍

我去看少棒比賽,大人在球網旁的觀眾席大聲下注、喊賠率

你告訴我這是何等優良的棒球環境啊啊~~

 

引用外電文

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6668 

「聯盟以及有關當局並沒有去追溯問題的根源,也就是暴力集團以及黑白兩道對賭球的參與,反而是迅速切割那些被約談的球員,無論他們是不是真的有被定罪 !」

球員的基本薪資僅兩千美金左右,還完全沒有保障,

就算領有複數年合約的球員也可以隨時被球隊解約

沒有一個真正的自由球員系統,也沒有農場系統。某些隊甚至讓球員在春訓的時候睡高中宿舍或三流旅館,球員竟然還需要負責球團的日常庶務,自己洗衣服!?!?

「你告訴我這叫職業聯盟、職業球團,幹看到鬼!

 

真正該讓你感到深惡痛絕的不是曹錦輝,曹錦輝、張誌家等被公認為天才的王八蛋只是「產物」 

張誌家嘴再怎麼賤也不是重點,憑他的本事他也沒辦法東山再起了

(因為他早就全身傷)

你以為,他老爸真的打斷他的腿就沒事了嗎

你怎麼不會想去打斷那些十幾年下來

毫無作為的聯盟長和秘書長李公公(彬彬)的腿呢???

 

 

回到了中華隊身上,身為台灣人,做錯了什麼事?

過去我們把錯誤的感情放在中華隊身上了,我們追求的不是「精神」

是過去在永無止境被推到國際邊緣、被排擠下勝利時的「心靈慰藉」

「為國爭光」

為了勝利,我們可以讓小孩畢生就只學習棒球這技能,過去有些孩子甚至連國字都不會寫

我們靠國小生少棒隊揚名海外,大人們的世界卻始終無法突破外交困境

你們不覺得很可恥嗎?

威廉波特,贏球就張燈結綵慶祝遊行,輸了就半夜偷偷摸摸抵台怕遭眾人唾棄

過去你們這些大人物不管有沒有做錯事還不是照常吃香喝辣?

 

於是很多小選手傷了,手再也伸不直、終身永久性傷害

無法再打球了,卻身無掌握半項自立技能

在輿論的遺忘下大家也漸漸忘了他們,

你告訴我這是你要的國家隊嗎?

你到底是因為喜歡「棒球」還是喜歡「贏球」呢?

 

於是台灣職棒陷入了很長的、網友所說的「復健期」

我則是這段復健期仍守在電視機前面的球迷,

 

隨著時間過去,也越來越少人提到假球這件事,終於在那一天

中華隊貌似準備好再度挑戰2013-WBC

資格賽以全勝、投手團隊防禦率0之姿、強勢再度問鼎WBC

在我們自己家裡的主場、台中洲際痛宰對手,那種爽感,全台灣沸騰

我不會說我這幾年是怎麼走過來的,他們怎麼走過來的你我也都不知道

我會說中華隊的徵招非常的幸運,但是也非常的不幸

從職棒20年開始接近4年的時間,我們的投手戰力並沒有回復

我們在陣容不齊全的狀態下勉強將檯面上能用的選手組成一支球隊

其中更包含了18歲的投手曾仁和

說實話,已經選到不能再選了,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就算王建民和郭泓志都允諾回來助拳了,我們的牛棚戰力還是非常匱乏

在和南韓隊交手時我才赫然發現:「台灣人太過度相信奇蹟了。」

我們從來沒有問過自己到底需要補強什麼,只會一味的在碰到事情時拼全力 

相信奇蹟的同時我們忘記了自己和他們的差距,平常不看棒球的球迷破口大罵

反而我這個從低迷期默默看球賽看到2013WBC的人非常冷靜,

因為南韓隊在領先時大魔神吳昇桓上場關門時

大家還心中還在追問是誰?為什麼?郭泓志你該死!

然後中華隊打者就在吳昇桓輕快的節奏、剛猛火球下屈服了

黯然神傷的接下兵符前往東京巨蛋

我們除了郭泓志之外還有誰?

你說有陳鴻文,然後呢?

那我們面對日本隊時,所有投手都能用嗎?

 

2013WBC的事情我就此打住,結果大家都知道

不就是「雖敗猶榮」嘛~唉呦這是中華隊優良傳統

看看你書桌上或電腦上的月曆,今年2015

 

你以為2017WBC還很久,日本已經在培育他們的新興SAMURAI,也已經出現預定名單了

台灣很快的也得面對這個問題,但很顯然而且那個時候已經沒有王建民和郭泓志,還有鐵捕高志鋼也不在了,我們還要倚靠誰呢?

 

就繼續靠奇蹟期待贏球吧!

 

你老木的凝聚全台灣的力量,幹你娘全台灣人大團結啦

充其量不過就是一日球迷,還講棒球講的頭頭是道

不是很愛棒球 ? 球季開始你媽還不是鳥獸散

 

全台灣團結也只團結一、兩個禮拜可悲哦~~~~

而我一定是瘋了才會從晚上八點寫這篇文章寫到凌晨兩點,因為婊你們一點也沒有用啊,你們還是很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