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過了整整一年才想寫這個心得
有回去稍微溫習一下遊戲內容

我對刺客教條遊戲開始有興趣是因為我看到了二代內容
文藝復興的義大利,還有部分的故事,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宏觀的題材
接著再回過頭去找尋前幾代的劇情,才慢慢把這個

「將理想抱負與現實醜陋給結合的劇情」給追出來。

或許有人聽過刺客教條這款UBSOFT出的單機遊戲
對我而言他可能價值就不單單僅是個遊戲

劇情主要的大鋼基本上是,在現今人類文明崛起之前,有另一個高度發展的文明,但毀於某次毀滅性天災
同時也留下了許多以現代理論無法解釋的高科技「神器」,這些神器被稱為「伊甸碎片」
伊甸碎片具有很強的控制力,在次世代的人類文明誕生之後,發現有了這些神器,並開始主動爭奪並且發動戰爭,想要藉此控制世界

2012年一名名為戴斯蒙的酒保被Abstergo集團綁架到實驗室中
原因是因為Abstergo掌握著一項技術,可以利用基因序列搜尋祖先的記憶
而那能讓記憶穿越時空的機器名稱為Animus


其實刺客教條的內容就是訴說著刺客組織和聖殿騎士團互相爭奪伊甸碎片的故事
也有他的哲學在,兩個組織竟然可以互相對抗上千年,堅守著彼此信奉的信念
互相爭奪、殺害、仇恨、復仇、爭奪、殺害、仇恨...

而戴斯蒙被綁架讀取記憶也是因為他有刺客的血統,同時也是刺客組織的後裔
聖殿騎士團則藏匿在Adstergo組織內,想藉著讀取戴斯蒙祖先的記憶,得知伊甸碎片被藏匿在哪
但戴斯蒙其實起初並不知有如此激烈的爭奪戰,他只是一般人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再加上劇情因緣際會和戴斯蒙被解救逃亡,和刺客集團的後裔一同計畫搶先收集伊甸碎片
陸陸續續讀取了二代、三代主角、接著又出現了四代主角也是祖先的記憶
2014新版的內容我還沒有看過

可以看到時代的背景
一代是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

二代則是文藝復興的義大利-三部曲 Assassin's Creed II、Brotherhood、Revelations

...美國獨立戰爭

...加勒比海盜-Black flag

和最近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Unity

 

 

 

 

 Assassin's Creed I

assassincreeddf3

Assassin's Creed II

Assassins-Creed-II   

Assassin's Creed - Brotherhood

assasin-betwin-monks-assassins-creed-brotherhood-18617644-1366-768  

Assassin's Creed - Revelations

1970541  

Assassin's Creed III

assassins_creed_3-HD  

Assassin's Creed IV- Black Flag

nEO_IMG_12014612W-0  

Assassin's Creed - Unity

assassins-creed-unity  



儘管我很想寫三代劇情的心得出來

但是礙於文筆拙劣有些感受我無法撰寫

所以我相信,不論我怎麼寫都不會寫得比這個巴哈姆特的玩家還要完整

具悲劇性的三代主角

哈頓拉給頓.肯威

康納.肯威

 

 

轉自:

 巴哈姆特 - cheesebean(起司豆豆)

 

《淺談康納與其結局》
 
 
           其實距離我全破《刺客教條3》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看著康納在故事裡最後的背影,看著鏡頭逐漸拉遠,他的背影逐漸縮小,最後凝結在Animus強制終止的音效之中。我的感覺並沒有跟上這麼驟然停止的結局,直到過了一段時日,我才動筆寫了這篇文章。
 
 
「你揮劍像個男人,但話語像個孩子。」──約翰.彼特凱恩
“You wield your blade like a man, but your mouth like a child.”──John Pitcairn.
 
 
比起Altair的冷靜堅決,Ezio的風趣瀟灑,三代主角康納的個性,在故事中顯得頑固、剛愎自用與不知變通,但是這樣負面的評價,源自他真實的個性──未被污染的樸拙天真。並不是說康納很傻很天真,與前作主角相比,他不像Altair年輕時被自負蒙蔽了雙眼,也不像Ezio直到中年才逐漸了解刺客組織的真義,康納是歷代主角中最聰穎、思路最清晰,同時也是唯一一個還年輕就理解、並堅信自由真義的主角。
 
 
 
「所有操縱的線都應該被割斷,一切都該是自由的。」──康納
“No the strings should be severed, all should be free”──Connor.
 
 
 
那又為何說他天真?如同結局中朱諾對康納說的:「你所追求的事物並不存在。」他所相信的、所堅持的理念,是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而且促使他挺身而出的動機,單純的令人落淚、令人扼腕:「Cause no one else will!」這就是康納的天真,他絕不扭曲自己的理念,造成了遊戲中他的頑固,造成了這個角色顯得不那麼討喜。他就像一個追逐彩虹,並誓言要找到彩虹彼端的那一桶金子,並分給所有人共享的孩子,天真地追逐、天真地奮鬥,直到最後自己傷痕累累,才發現原來彩虹的彼端是多麼遙不可及。
 
 
「這世界並不是一個童話故事,它不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阿基里斯
 
“Life is not a fairy tale and there are no happy endings.”──Achilles.
 
 
 
一代Altair一生犧牲奉獻,面對持有蘋果的宿命,孤獨地在馬西亞夫空無一物的圖書館內長眠;二代三部曲Ezio為了枉死的父親、兄弟,為了每一個蒙受不公的義大利人,三十年無奈的奮鬥,最終在家人的圍繞之下,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平靜地離去。Ubisoft為兩位主角的結局點上了一個飽滿的句號,然而在三代給予康納.肯威的,卻是一個太過突然、不完美,甚至有點淒涼的結局。
 
如果說Ezio的故事是一段英雄史詩,那麼康納的故事就是一場理念與理念間的論辯,論及自由、論及正義、論及什麼是紀律,論及什麼是這個世界真正的模樣,在這場論辯之中,每一個問題都沒有正確的答案。「我們不需要教條或是老頭子的教誨,需要的只是這世界依照原有的方式運行──這就是我們聖殿騎士永不消失的原因!」如同海爾森對康納所說的,Ubisoft在三代中撕掉了二代裡為聖殿騎士黏上的惡人標籤,三代中刺客不再代表正義,而是一個理想、一個對自由意志的追求;而聖殿騎士也不再是邪惡,他們代表的是這個世界無情的現實,一把將會狠狠擊碎自由理想的巨錘。這也是為何這次的故事會如此沉重,會如此真實到令人感到悲哀的原因,正因為我們每天都面對著這樣的自我論辯,每天我們都面對著理想與現實的自我妥協,而且康納的結局更冷酷地提醒了我們一件事:無論理想有多麼偉大,現實最終仍會勝利。也許康納一時消滅了在新美洲代表現實的聖殿騎士,但這不代表以後不會再有新的聖殿騎士出現,也不代表現實不會再次出現,狠狠地在理想的背上捅上一刀。
 
看著康納的結局,我想到以前一個經典的角色扮演遊戲「柏德之門2」中,一個極不受歡迎的角色──牧師阿諾門,因為個性的驕傲自負、剛愎自用,幾乎沒有幾個玩家願意帶著他跑完整個遊戲,包括我在內。然而我在論壇上看到了關於這個隊友的結局評價:「在柏德之門裡,我們見證了主角與隊友的成長,但是阿諾門與其它隊友相比,他的成長是緩慢的,也許他因此需要一整個柏德之旅:也因此我們一直到了結局才看到了他的成長,而很多人也因此無法見到他的成長。」康納的故事與Altair、與這位阿諾門一樣,是一個有關成長的故事,只是Altair的成長是我們可以在遊戲中逐漸看到的,康納的成長卻不是,因為他花了整整十年的奮鬥,失去了父親、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導師、失去了族人,所要學的只有一件事,也就是阿基里斯一直想跟他說的:這個世界本身就代表了現實,同時我們毫無選擇。
 
 
「這樣並不足夠!」“This is not enough!”──Connor.
「永遠都不會足夠的。」“It will never be enough.”──Juno.
 
 
就像之前遊戲開開口的作者所說的,康納自己選擇成為一個刺客,但是我們看著這個故事,可以發現其實大多數時候,康納都毫無選擇,我覺得這同時也是Ubisoft想遊戲裡表達的:我們可以選擇像康納一樣奮鬥,也可以像他的族人一樣選擇放棄,但是無論哪個選擇都必須付出代價,而且這樣的犧牲不一定有所回報,也無法選擇所獲得的回報:獲得獨立的新美洲並不像康納想的是一個全然自由的國度,從拓荒者的口中他發現新美洲只是另一個暫時不敢徵收賦稅的英國;他站在早已沒有任何人的村子中,眼睜睜看著他誓言守護的族人在新政府購地的壓力下無奈西遷;他站在殺了他母親真正的兇手面前,為他所寄望的新世界奮鬥,為新世界領導人的名譽辯護,放棄自己復仇的權力。
 
類似黑暗騎士中布魯斯偉恩所追求的,一個不再需要蝙蝠俠的高譚市,康納同樣追求著一個不可能的目標,一個沒有不公、自由的世界。然而現實是:高譚市永遠需要蝙蝠俠,因為罪惡不會消失;這世界不可能真正自由,因為不公、強權一直存在。康納比布魯斯偉恩更加痛苦,因為蝙蝠俠對抗的是一個城市的罪惡,但康納對抗的是整個世界的不公。結局中康納將斧頭從柱子中取出,看著這個畫面時,我的心幾乎都要碎了,他已經理解了這個道理,他已經理解到這個世界的真實,他毫無選擇地嘗試告訴自己:我的奮鬥結束了。
 
然而在最黑暗的時候,我們卻也見到了康納的可貴。Ezio在完成復仇之後,便打從心底認為自己的刺客生涯結束了,若不是親眼目睹馬利歐的死亡,與波吉亞家族的腐敗,大概不會有往後十年的奮鬥與兄弟會重建;Altair在面對自己的宿命之前,比起戰鬥到底先選擇了二十年的自我放逐,前作兩位主角都有外在的驅動力或是時間,給了他們走下去的力量。
 
但是康納卻是自己給予了自己奮鬥的價值與力量。在後記裡,我們可以看到他發現了新美洲潛在的黑奴問題,他發現這個世界仍有不公,也許他的奮鬥不一定會成功,也不一定有結果,但是這不代表一切都沒有價值。「你所追求的事物並不存在,但是你已經作出了改變。」如果一個人的犧牲,可以使這個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使這個世界擁有多一點點希望,那麼這就是康納奮鬥的動力,也是康納願意堅持自己天真的理念,拖著無數傷痕的身體,戰鬥到他再也無法舉起手中戰斧的那一天,戰鬥到他死去的那一天,都願意犧牲奉獻的理由。
 
 
 
「我現在領悟到這需要時間,這條路艱辛漫長前途多舛,這是條不一定會通往我希冀想去的路,但我仍將繼續走下去。」──康納
 

“I realize now that it will take time, that the road is long, shrouded in darkness. It is a road that will not always take me where I wish to go, but I will travel down nonetheless.”

                                                      ──Connor, the Assass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