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開啟了忙碌


不會是本學期最後一次

不會是大學最後一次

也不會是這一生最後一次

 

禮拜五的教機又雷人了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

「欸,那個教機怎麼設參數?」

「你就照課本設啊。」

「課本沒說要設哪裡怎麼設啊。」

「不用怕啦,很簡單啦,就邊做邊問其他組的啊。」

「....」

問幾個就有幾個跟我這一回答

 


雙實驗,一個實驗要下禮拜一重做,因為一個腦殘失誤

兩個實驗做完可以四點出實驗室,結果只做完一個實驗

下午做完實驗,組員也沒說什麼,也沒有過度沉默,大家就像平常做完實驗一樣走出實驗室

我到底在幹嘛

 

禮拜三下午計畫性的翹了三節系選修課,卯起來K計算機程式

全班至少有一半翹課被點過

估計老師不會當太多

況且期中考了9X分作業8X分以上他當我就太沒天理了

 

打打那些計算式抓到了一點心得,但是遺憾的是

禮拜五做完實驗後,晚上考試還是爆掉了

 

....

 

禮拜五的實驗課之前

單操課,老師又開始闡述他的觀念

他沒有明講文法商,但我們都知道

「這是我們做的平均統計,畢業的學生月收入大概是多少。」

他一邊寫黑板,嘴中說:

「以下是學士學位,也就是大學畢業你出去的待遇。」

<文法商>(這我自己打的)

25000~30000

<理工科>

25000~30000

 

「那,多花兩三年拿到碩士學位呢?」

 

<文法商>35K左右

<理工科>40K~48K

 

「那如果,再多念個幾年拿到博士學位呢?我個人只花了三年半。」

 

<文法商> ????????????

<理工科> 660K或許更多,應該要用年收來計算

 

 

 

「中國人很相信:命、運、陰德、讀書。....

「有些人生下來天生就是人生勝利組,如果你爸、你爺爺姓連、姓馬這就是你命好,如果你家人是醫生或當官的就是陰德好,如果你有中大樂透就是你運好...

「但是有些人並沒有,不滿足生活現況,而且沒有前述三者,只能靠讀書翻身和改變現況,像那個住台南的鄉下的三級貧戶證照的,姑且不論他現在...

「但就這方面來說,是應驗的。....

「從前有一戶人家,耕地的,一甲地,一甲地有8/9要交給地主,有10張嘴要養.....,有一天,有一個小孩國小考了第一名回家....

 

阿嬤說:『這個小孩應該可以栽培哦。』

 

「於是全家努力攢錢,想盡辦法努力栽培這個小孩,之後又有一個小孩考了第三名,也不錯,全家就把心力、錢財和心思付出在這兩個小孩身上,最後很幸運的最後一個當上醫生、另一個當上博士...

「他們兩個賺了很多錢,把整塊田地通通買下來,蓋房子給家人住。」

「在你自己打從心底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的時候,繼續往上研讀才是最好的方向。」(其實教授在說自己的故事)

「因為一個人要進步,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靠在學時期不斷的累積,出來之後自然就領先他人了,如果說你今天出社會,出去的待遇就幾乎沒有辦法在繼續向上提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到這裡我頭都暈了

文法商不要覺得不服氣

我自己看了我也覺得很不服氣

 

但是又有什麼好不服氣的呢

事實就這樣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完單操和同學走到系館外面吃飯,坐在餐廳內

最近很多同學在忙個人專題或個人工廠實習的海報展

就是把自己在當時那段期間所學的、所做的研究製成一張大海報,算是簡略版的書面報告

聊著聊著,我就說我今年不知道我工廠實習和專題要找什麼

 

「我記得你還沒做喔~」一個同學兼室友這樣對我說。先稱呼他S同學好了。

 

「我知道啊,我不確定啊,所以我上個學期就決定先觀望。」

 

其實心裡還滿不是滋味的,因為他大二時專題做完了,雖然說他做兩次結果都失敗。

 

有種被嗆的感覺,因為我認真的時候不喜歡別人亂,而且又不是沒有跟他討論過我應該要做什麼。

「我覺得你還是做工廠吧,看你做實驗不適合,布拉布拉...~~」S先生繼續說著。

頭歪歪的眼神邊往旁邊看過去(我怎麼這麼觀察入微

 

「其實我真的不太想念下去,頂多念到畢業吧,我自己真的不適合做這一科。」

L同學也跟著進入這個話題。

「你有想說你出來如果不做這個你要幹什麼嗎?」

「...」

「如果沒有的話,現在講這些會不會太早了,至少要有個方向,對自己也是個交代,不然就只能繼續念下去了。」

 

其實自己不是沒有想過,但是就我自己而言

我,想不出來,也不知道我這個不做之後,要改做什麼

再深入一點。

我,只知道眼前這個東西,不喜歡而且不擅長

如果這種節骨眼去作決定或是下決心會不會太意氣用事?

這些都在我考量範圍內

 

再讓我對痛苦有多一層明白,可能就是心態上的一個新領悟吧

心態和表現結果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起碼在心態上的轉化,可以讓自己更舒坦些

 

在這個領域,想去做,當然是心中有放期待

自己出幾分力、可以做多少,自己心中有把尺可以量

如果在意挫折的程度大於在意修正,大概就只能達到某個層級的成就吧

更何況是長期下來都這種心態

 

 

每個人生下來家境都不同

我家又沒有人開工廠給我當小開

我也不姓連、不姓馬

看別人的人生旅途並不是要讓自己去效法

而是讓自己長觀念

如何去謀劃自己的藍圖

 

 

只是我這張藍圖的底稿畫的十分混亂

 

 

這兩天還要比賽

下次再補比賽心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