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連假 說連假其實也不閒
功課一波 這次的量有一點重

整學期的課都會很重
那麼

還是切入正題吧
昨天趁著這次假期 我拋下了功課去電影院看KANO

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

賽德克巴萊拍完之後,魏德聖的電影團隊又找到了新的題材
馬志翔當導演,黃志明和魏德聖監製



馬志翔(賽德克巴萊 飾:鐵木瓦力斯)
cape7pr7b0b31206e2e455

有看過我之前文章的人就知道
我很期待這部影片
因為我很喜歡魏導的拍攝理念

雖然賽德克巴萊很多人認為他拍爛了
包括我也是
進電影院之前其實很害怕
但是因為魏導的拍攝理念我還是選擇進場
這股信念和拍攝風格應該也影響著馬志翔吧

這部片給我的感受,就視覺感受上
扣除了水準有待加強的金屬和人群電腦動畫
不過我個人比較相信是經費的問題

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1930年代的嘉義街頭
還有商店中的物品、擺飾非常多樣
找到真正的球員來飾演劇中球員再適合不過了
所呈現的畫面的細緻、和諧的程度及素人演員演技的展現
由這些就可明白製作團隊是十分的用心

另外嘉南大圳正式啟用,烏山頭水庫的水門開閘典禮
奔騰的水流傾洩進水渠,清澈的水進入乾旱的農田中,農民們引頸企盼的氛圍
說不出來的感動「原來過去,台灣是以農業立國」
這個時代背景下
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是台灣民主和各方面人才發展最蓬勃的時代
蔣渭水、林獻堂等人最活躍的年代

1912年-1926年大正結束,接近現代的民主內閣漸漸被軍人抵制
進入昭和,也是日本被法西斯主義侵吞的時代,1936年爆發侵華戰爭

在昭和年間,初期還算是戰前日本的光輝歲月
即使經濟上表現疲弱和社會的不穩定,居民的滿足感、幸福度其實還是很不錯的

日本甲子園一直到今天,它的規模堪稱世界級的高中競技
群眾投入的程度和帶動的周邊效應都是巨大到難以估算的
對日本人而言是這樣,時至今日將近一世紀

影響的層面擴及到世界各地的棒球球迷

從全國各地4000所高校遴選出49所進入甲子園
進入後採單敗淘汰制,輸一場就是打包回去,明年再從四千隊中競爭
在我們的角度來想,一定會覺得「哇!這壓力好大!」

這一年,1931年嘉農棒球隊竄起

由日籍教練近藤兵太郎所率領的嘉農棒球隊
在斯巴達式的訓練下,取得全島冠軍,挑戰甲子園

過往參加過高中甲子園的台灣球隊都慘敗歸國

嘉農卻一路痛擊對手,挺進到冠軍賽
最後受制於王牌投手吳明捷在連續幾天的出賽
最後在勁敵面前吞敗,結束了身為高三生第一次而且是最後一次的甲子園競賽

名作家菊池寬則在報紙上如此寫到
「我完完全全變成嘉義農林的袒護者了,他們那不同人種卻為同樣目標奮戰的英姿令我感動得落淚。」

關於近藤兵太郎這個人
原本在日本工作是教練
過往當棒球教練的他,自己領軍的球隊曾在一次外圍賽苦戰下
他堅信球隊仍然有機會,但球員們都失去了鬥志,最後輸了比賽

看著球員們的表情,萬念俱灰的他,最後選擇離開球場
來到了台灣成為了一名會計師
在偶然的情況下被嘉義農林的教師推薦為野球部的教練
帶領一支從來沒有贏過而且從來沒有得分過的球隊

其實比賽,為了贏球嗎?
對,的確是為了贏球,以頂端為目標。
那麼,身為一個不入流的球員,我對這部片有股深深的感受

近藤教練說:「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想像你是隻老鷹,你騰空展翅,俯瞰大地,用你的眼睛和翅膀,掌控全場.......

其實,球技、實力什麼的
在你長期、不斷的琢磨不斷的努力下進步,這其實是很自然的
那麼,有時候身為一個球員,會掉進輸贏的泥沼中
什麼是「輸贏的泥沼」?

今天我練習,是為了要勝利
但是現在進行時,我勝利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精神上容易就陷入疲憊和消極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這樣感受過)

而無法全神投入在那顆球上,把平常的練習寄託在上面,積極取勝

近藤或許就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帶領的球員陷入絕望
自己無法鼓舞球員或上場一同奮戰的無力感.
而默默離開原本自己在日本所屬的球隊吧,我是這麼認為
不斷強化球員實力的同時精神力也需要加強


近藤在台灣找到了一群學生
和過去他在日本內地所帶領的學生有對棒球一樣的熱情
這群熱情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學生
當中有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互相感染的氛圍
球類運動、競技是無國界的
面對日本本島某些對原住民及漢人的歧視
近藤兵太郎則嚴正怒斥那些以鄙視語氣發問的記者


KANO的故事題材其實不大,比起賽德克巴萊小太多了
但是所傳達的信念更純粹

吳明捷在連續的比賽中就已經將手指給磨破皮了
當吳明捷站在投手丘上面對「中京商業」
(今天的中京大中京,仍然是甲子園強隊,而且是史上拿下最多優勝的學校)
換局時球員們和教練發覺不對勁

仔細一看,他的手指正不斷的滲出血水,指甲下方厚厚的一層皮已經翻了
吳自己也明白教練一定是想叫替補去暖身將他換下
睜睜的看著教練,近藤明白他的意思,最後選擇讓他繼續留在場上
連續四個四壞保送外加一個觸身球
在比賽零比零僵局中奉送給對方2分,對勝負來說完全等於重傷害

「投直球給他打吧!不管什麼球過來我們都會守住的!」場上的隊友這樣喊著
原本以變化球為中心的球路轉而傾向直球
吳因為血水太滑抓不住球的縫線,於是蹲下身,咬牙一把抓起甲子園球場的黑土
忍受著更劇烈的刺痛,企圖用黑土增加球握在掌中的磨擦力增強自己的控球

近藤教練面無表情在場下看著,盯著場內的那群球員


這邊我的眼淚就已經開始奔騰了

「我們可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平野這麼一喊。

電影院漸漸傳來啜泣聲

一共失了四分,最後半局嘉農進攻
兩出局滿壘,輪到吳明捷打擊時,手指已經開始力不從心了

場下的隊友們高唱著原住民歌曲,彼此互相激勵著士氣
奮戰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比賽結束,由中京商業奪得優勝
雙方握手、列隊敬禮,嘉農小將們眼睛飽含著淚水

「教練..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哭...」



觀眾席卻有人開始高喊
聲音由小而大,從一個人、兩個人
漸漸的環繞整個球場逾五萬人觀眾席的人們,齊聲呼喊著



「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